最新出爐

▌FASHION ▌當服裝打版師 - 誤打誤撞之途

我自己不是服裝專科
大學在台灣讀了商學系
只是去英國讀了個 Fashion & Textile Marketing 碩士
稍微跟服裝沾了個邊
但是因為喜歡
利用大學課餘時間在外面找了個私人補習班
(比較像是縫紉教室)
學了基礎打版及基本縫紉
不得不說
師傅帶進門
修行在個人

剛開始學真的有點壓力
我還記得有一天壓力大到肚子痛
打電話回家求救
因為學費都繳了
很想好好學好
因為剛開始接觸的都是新的東西
要做好多筆記
老師都是口頭講
然後縫紉也是車給你看
都要馬上好好做個筆記
不然下次又忘記了

但是一旦上手
接下來就比較容易了
除了縫紉方面是多車多練就會熟
打版也是多練習幾次就有自己的心得
覺得那時候我真的很有毅力!
除了上大學的課
空閒時間往縫紉教室跑
除了練習還是練習
長時間盯著衣服車縫
覺得也是很傷眼睛
有幾次不知道是不是太久沒眨眼睛
還是又是壓力
都出現類似針眼狀況
比較像是蚊子叮咬在眼皮上
紅紅一塊 
過幾個小時就會消了

現在想起來覺得真的是因為有興趣
才能堅持這麼久

學服裝設計其實也不簡單
除了打版工具
縫紉工具也很花錢
更別說買布買線等等了
還有
如果想自己擁有縫紉機
也是一筆錢
桌上型的那種縫紉機比較適合拼布用
厚一點的大衣或牛仔褲都走不動
沒辦法車
要用工業型縫紉機比較好做事
但是縫紉機也分好幾種
最基本必備的單針衣車 (single needle)
三線考克機 (3-thread overlock)
四線考克機 (4-thread overlock)
五線考克機 (5-thread overlock)
繃縫機 (coverstitch)
各有各的功能和用途
其他還有各式功能的
暗縫機 (blind stitch)
開扣眼機 (buttonhole machine)
打棗機 (bartack machine)
曲折花樣縫紉機 (zigzag machine)

除了機器
還有壓腳也是一堆
普通單針壓腳
不同尺寸的沿邊壓腳 (edge stitch)
不同尺寸的滾邊壓腳 (baby hem)
單邊壓腳
隱形拉鍊壓腳
打皺壓腳
等等等
真的是多到數不清
常常出發去工作室就是一大堆工具

但是畢竟
學校學的跟實際職場的打版完全不一樣
打版這種東西真的是靠經驗
越老的師傅越值錢
我待過的美國品牌服飾公司
打版師都平均五十歲
像我這種年輕人真的很少了....

說實在
我很幸運來到美國
在一家美國品牌公司當打版助理兩年
雖說有之前台灣學的經驗
但是一進去又有好多東西要學
除了英文
還有真正的服裝公司是如何從設計到生產
中間的過程
在台灣學的讓我比較快進入軌道
當助理兩年讓我打好打版的基礎

打版的英文是 Pattern Making / Patternmaking
打版師 Pattern Maker / Patternmaker
在英國打版師是 Pattern Cutter
又可分為頭版師 (1st Patternmaker) 和大貨打版師 (Production Patternmaker)

一件衣服的產生流程是這樣:
通常由設計師 (Designer) 做好設計
交設計圖 (Sketch) 給頭版打樣
樣板師 (Sample Maker) 車縫樣品
經過幾次修改
達到設計師的理念後
也決定可以生產到市場
就會把樣品交給大貨打版師
打貨打版師的主要工作就是
把衣服做得更修身
所以會和試身模特兒 (Fit Model) 進行多次試身 (Fitting)
期間會考慮如何讓衣服更修身
節省布料
或是改進更好的方法
大貨 (Production) 生產更流暢
完成之後
樣品會再交給成衣技術師 (Technical Designer, TD)
送去海外工廠製作樣品
TD 他們有打版知識
但是不用打版
他們會用工廠樣品進行試身
如果還需要要修改
他們會寫試身評論 (Fit Comments) 讓海外工廠再次進行修改
然後確認每件衣服的 BOM (Bill of Material) 物料單
Spec Measurement 尺寸表
還有排馬克及放縮師 (Marking & Grading)
他們主要工作是把版子排成讓大貨生產最省布的方式
還有把版子放縮成各個尺寸
通常在樣品都是做 size Small 6
放縮就是做成其他尺碼 
例如 XS-XL, 0-12

Production 就是大貨跟單
很多台灣成衣公司的業務助理職位就是這個
主要就是確認工廠生產流程
要能趕上預期的進度
他們還要負責 label 標牌, packing 包裝, 水洗方式等等

生產流程大概就是這樣啦~
現在很多美國公司都決定外包 (outsource) 打版的工作
所以很多公司都慢慢沒有了打版師的職位
改變成 Technical Design
在美國自己有 in-house 打版師和樣品師效率會比較快
因為可以馬上跟設計師溝通
可是美國的人力成本比較貴
他們改成海外工廠打版和車樣品
雖然用 email 溝通比較沒效率
而且寄送也花時間
但是打樣成本就變得很便宜

最近這幾年
美國服飾業並不是很有起色
很多大牌子都宣告破產
或是減少公司規模
減少店面
以前人們願意花錢買一件很漂亮的洋裝
可是現在服裝已經很飽和
變成成本殺戮戰
東西都要很便宜才能競爭
又要快才能趕上隨時都在變的時尚潮流
很多人也都在網上買東西
比較少去店裡

服飾業已成黃昏產業
我去每一家公司
同事都看我太年輕
勸我快轉行
說實在
好不容易慢慢有點打版的經驗
再轉行又是回歸原點
但是看這大環境越來越不好
真不知道我到底該不該換方向



留言

  1. 不好意思 我在台灣讀相關科系
    目前當打版助理一年多的時間
    很想到美國發展
    看你的文章,打版師是不是在美國沒有很多職缺?QQ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覺得打版師職缺已經算越來越少, 因為現在很多公司只做設計, 然後讓海外工廠打版 + 做樣衣
      但我有打版師朋友認為, 有些公司會慢慢發現, 工廠打版跟當初設計師的設計理念差距蠻大, 回來的樣衣通常都很糟糕, 也浪費時間和成本, 所以有些公司會慢慢請回來打版師,可以馬上與設計師溝通

      刪除
  2. 不好意思,如果是剛開始學習建議買什麼樣或是哪款的縫紉機足以製作服裝嗎,如果這個問題打擾到你真的很抱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不好意思, 這麼晚回覆
      我覺得可以看您的預算, 我自己是直接買了 JUKI DDL-5550 二手工業型單針車縫機 (美金$400) 有些人是買桌上型的, 有單針, 考克等多樣化的 stitch type
      Brother, Juki 等大廠牌都不錯
      如果只是普通不要太厚的布, 桌上型的都可以
      如果是牛仔褲或厚一點的布, 可能要工業型的比較夠力

      刪除
  3. Hi, 貝貝
    看到你的文章覺得心有戚戚焉, 之前在成衣貿易公司待約兩年的我, 那時我們公司有屬於自己內部的打板師大貨的樣品打版師,內心總是感覺他們好厲害許多業務助理在下樣需後對於做工的翻譯及修版時都是一頭霧水,都必須要請教打板師才可以給正確的意見(我就是其中一個~~)深深覺得版師的角色真的是滿重要的也很佩服,最近一度也起了想精進打版這個技術部分但和你考慮的有點像...
    請問你現在還是從事相關產業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 我現在還是打版師 :)) 其實我覺得有興趣是最重要的, 而且現在打版師或許會出現斷層, 跟樣品車縫師一樣, 以後可能越來越難找人, 這是我自己覺得的, 然後其實自己也當 了打版師6~7 年, 有一定經驗之後, 找工作會比之前容易一點 (不好意思, 這麼晚回覆)

      刪除
  4. 您好,貝貝, 請問您現在一樣在美國打版嗎? 還是已經回台灣了,
    我公司是台灣的成衣代工, 100%MIT台灣製造, 如貴公司有大貨生產需求, 可幫我引薦喔~~ 感謝您~~

    回覆刪除
  5. 我在台灣從事服裝打版多年有樣品室打樣、大的外銷公司的頭版打樣,內銷中高檔的淑女中設計兼打樣、迪化街服飾坊、代工等經驗。移民到美國12年,語言不通,空有一手好手藝無用武之地。好想在美國好好找個自己在行的工作很難。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實語言溝通也是很重要,! 但是我之前也遇過幾位打版師英文普普, 但是一定要聽得懂設計師在說什麼才行, 或許你能去上個英文課或是打版課, 學些專有名詞呢?

      刪除
  6. 方便請問版主當時學習的縫紉教室^^ 現今還在嗎 ?thank you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中綜藝服裝工作室, 不知道還在不在就是了...

      刪除
  7. 您好,貝貝
    請問在作打版助理的時候,你是如何打好底子練功,才有信心的應徵打版師的工作呢?是在都會打的狀況下,才應徵的嗎?

    的確像你說的師傅引進門修行在個人,這行業真的很需要經驗談,我也希望多加累積經驗。
    在不斷挫折跟市場環境低迷下,想撩落去真的也怕怕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真的, 服裝樣式千變萬化, 偶爾還是會遇到很奇特的樣式。但是底子練好的話, 還是比較可以應付這種比較有挑戰的東西。我覺得要練好基本功, 還是要靠經驗累積, 多做多問, 不光打版, 也要學車, 我就是這樣慢慢練起來的 :))

      刪除
  8. 我也是在LA的服飾業混口飯吃, 美國打版師缺 越來越少, 但是我覺得你還年輕有興趣 可以堅持下去, 畢竟這行業 薪水能越來越高的 大概只有打版師 或是設計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也是覺得有體力跟他繼續拚下去了 :)

      刪除
  9. 貝貝您好,有看到您分享打版師的寶貴經驗,我這裡是女裝設計師工作室,主要設計時裝類型,想請問方便詢問合作嗎?如果有的話方便加Line跟您聯絡嗎?謝謝

    回覆刪除
  10.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1. 服飾業確實已經蕭條了,我爸也是傳統打版師20年前就已經沒有門路退休改行,至於成衣目前還有很多大廠在OEM,台灣成衣早期都往中國,目前幾乎都移往柬、越、緬,有興趣的話可以跟我聯繫

    回覆刪除
  12. 沒錯~ 現在真的很沒落! 現在一堆美國品牌也都倒閉破產 ... :((

    回覆刪除
  13. 目前才剛踏入縫紉的領域
    所以未來打版師的前景會越來越差嗎(有限地區嗎還是全球)
    如果想往打版師的方向走
    一定要很有創意或想像力嗎
    我不往設計走就是覺得自己比較呆板 很多事情喜歡按部就班 沒有創意
    所以想問當打版師有需要什麼條件或特質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打版師工作還是肯定有的, 一些代工廠都還是需要打版師來做版阿! 覺得打版師很重要的就是要懂縫紉, 至於其他特質... 我覺得就是要有熱情做就好了 :)

      刪除
  14. 請問妳知道巴黎打版師需求的情況嗎?我已經31了,從去年開始思考轉行(目前是中文講師)這件事,因為從小就很嚮往服裝製作,所以考慮轉行當打版師。不知道這年紀轉行會不會太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前我有位同事也是 30 歲轉行, 她本來是工程師, 結果辭掉工作去學校學了兩年。剛開始會很辛苦, 畢竟隔行如隔山,, 要從頭爬起, 十幾年過後她也是熬出來成為打版師了! 加油! 不過巴黎打版師需求我就不太清楚囉...

      刪除
  15. 想問問貝貝~
    在美國服裝產業工作多嗎?
    在台灣一直從事外銷禮服的工作…不知道在美國能不能找到相關工作~
    如果是WFH 機會多嗎?
    打版、車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去年因為疫情, 服裝產業幾乎大裁員
      但是今年經濟重啟後, 工作職缺大幅增加
      我覺得比疫情前工作機會多很多!

      你是說打版&車縫類 WFH 嗎?
      我自己覺得這類工作 大部分都要去公司上班
      如果要 WFH 的話
      可以自己在家裡接案子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美國懷孕 & 生產 ▌ 滴雞精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