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出爐

▌FASHION ▌服裝打版電腦軟體


隨著時代改變
什麼東西都科技化
以前打版都是真的在紙上畫
現在連打版 (Pattern Making) 也都可以在電腦作業
好處是真的很省時間
如果上手的話
也不浪費紙
但缺點是
現在市場上打版的軟體有好幾種
Gerber, Tukatech, PAD, Lectra, Yuka
每個軟體功能都不太一樣
還有 digitize 步驟也都不盡相同
(digitize 就是把紙板數位化到電腦)

美國大公司普遍用的都是 Gerber Accumark 打版軟體
然後我有限在這個公司是使用法國的 Lectra
相對而言我覺得 Gerber 比較好用
尤其是 curve 畫曲線
因為這個功能已經被 Gerber 註冊走
所以 Lectra 只能用很笨的方式畫曲線

然後 Tukatech 也是蠻多小公司用的軟體
但是我沒用過不太清楚
聽說跟 Gerber 大同小異

其他還有一些更不有名的打版軟體
可能是因為小公司成本有限
所以選擇比較便宜的打版軟體

覺得當打版師真的是越來越不容易的工作
以前服裝公司滿個 downtown 都是
現在倒的倒
關的關
越來越少年輕人學這個
雖然學校都有教
但是跟產業的打版畢竟還是不太一樣
然後現在公司又喜歡 outsource 外包給工廠自己做
就是以前服裝公司會有自己的打版師
這樣才能比較了解設計師想要的是什麼
現在為了壓低成本
也把打版的工作外包給工廠
所以也都是透過 email 告訴工廠想要怎麼樣的設計
好處是壓低成本
壞處是工廠不一定能知道設計師要什麼
語言隔閡
不能直接聯繫也是大問題

以前的打版師可以自己在家裡接案子
送出去的版子也是紙板
現在要在自己家裡接案子成本可大囉!
先不說軟體很貴
而且有時候還需要 digitizer (數位化的檯子)
還有 plotter (打版的印表機)
根本太不切實際
要是有了這些設備
都可以自己開一個小工作室了


雖然我也還不是經驗很深的打版師
但是還算是對 Gerber 和 Lectra 有些心得
自己做了一些筆記
有需要的人可以問我~


留言

  1. 請問,想要買打版軟體跟機器,軟體是否以Gerber最適合呢?又把版印出來的機器,可以買大陸雜牌的嗎?抱歉都是新手問題,請指教,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Gerber 是蠻通用的打版軟體, 也很好上手, 我也推薦
      至於 plotter (打印出來的機器) 我不是很了解, 我只知道 plotter 用久了會發生卡紙或故障, 如果不是很理解如何操作, 每次要花很多錢請維修人員來, 所以要先好好學如何操作, 還有詢問有沒有保固等服務 (不好意思這麼晚回覆)

      刪除
  2. 你好,

    請問要怎麼在力克裡的F8「圖表管理器」加上「測量圖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 我已經一年多以上沒有用 Lectra 了

      刪除
  3. Hi 貝貝您好:
    我現在很想學這技術,但完全沒背景沒頭緒也不知從何開始,看了妳的文章論述這產業在美國的現況,更令我猶預不決;我也是住在這物價之高的加州新移民,時尚名校的費用也是我卻步的原因之一。麻煩您給我一些建議關於學習這技術的學校、學習哪些科目及軟體是最必要也是進入公司的基本門檻,及分享妳現在的工作內容及如何找工作的過程(公司、職稱選擇及面試)。謝謝妳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 我也打算之後寫幾篇 fashion design 學校的文章 :)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美國懷孕 & 生產 ▌ 滴雞精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