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出爐

▌美國生活 ▌申請美國公民


從 2012 年底來到美國

到今天為止也已經有七年多
永久綠卡只有 10 年效期
雖然還沒要過期
但是想想
也是該時候申請公民了

現在要在美國生活工作
基本英文應該都不是問題
所以就決定自己上 USCIS 網站申請

有幾個申請美國公民的條件
大家要先看看自己是否符合






接下來就是直接上網申請囉~


申請費用 $640
按指紋 $85

網路 efile 其實很簡單
就是回答問題
還有上傳一些身分文件證明
相信有辦過綠卡的都大概知道有準備什麼文件

本人綠卡
配偶公民證明
配偶護照
共同銀行帳戶
三年報稅紀錄
三年房貸證明
各種保險相關證明你們在一起的紀錄
都用文件上傳就好了
非常方便!


以下是我的 timeline --- (因為疫情關係, 所以過程比較長)

* 5/25/2020 上網申請, 付錢

* 5/30/2020 收到紙本信 - Form I-797C, Notice of Action (Form I-797C, Notice of Action (這只是一個 receipt notice

* 2/6/2021 收到按指紋的信 (信中說他們有找到我之前登入的指紋資料, 所以我不用去按指紋, 但是按指紋費用不會退還)

* 2/18/2021 收到面試日期的通知信

* 3/25/2021 面試日期

* 3/30/2021 宣誓




考試準備資料
* Civic Test 100題 (我準備的是 2008 年版本)
* 手機 app - Citizen Now
* 臉書 - 美國公民考試加油團 (可以看其他版友的面試分享)
* 名詞解釋 (針對 N400 裡面的名詞) 




 面試流程
我的面試地點在 Downtown LA
時間試 9:30 am

穿著不用非常正式, 我覺得乾淨整潔就可以

面試是在聯邦大樓, 對外沒有提供停車場, 可以在外面路邊找停車場
我找的是這一個停車場, 在 MOCA 博物館旁邊, 一天 $9 塊錢

大樓外面會看到人在排隊安檢, 可以開口問一下是不是排面試的隊伍
我看到有隊伍直接排, 但是面試的入口是在往前走一點, 不同的入口
安檢時, 要把包包和手機都拿出來放在 tray 裡面
檢查速度其實很快
然後我就找電梯直達六樓
建議進去前可以先上個廁所, 因為不知道等待時間多久

我等了一個小時又二十分鐘才叫到我
在等待室繼續看考題, 本來不緊張, 越等越緊張.... 也有可能是因為餓了 

我的面試官試一位白人中年女性
看起來不苟言笑, 但是也不會很兇
完全沒有跟我聊天的意思, 直接說要帶我進去面試了, 就一直走她的
帶到她的辦公室後
她就按著電腦開始了

首先她跟我要了台灣護照、美國駕照和綠卡
然後舉手宣誓後就開始了
問了 Civic Test 的六道題
然後再來是 Reading Test
在平板上出現題目 Who can note?
唸完後 他說 Citizens can vote.
讓我寫在平板上
這就是 Writing Test

結束後 
她直接進入 N-400 的題目
問我名字, 電話, 住址等基本資料
還有工作歷史
然後再來是 Part 12 一推 Yes & NO 的問題
Have you ever....?
唸一堆問題都是回答 No
然後忽然問題變成你是否支持美國憲法和政府
我講太快也說 No
她就問了一下
所以你不支持美國憲法和政府?
我趕緊說 Sorry, 我講太快了
夏初我一身冷汗 

最後快結束的時候她跟我要了我兒子的出生證明 (Birth Certificate)
我跟她說: 不好意思, 面試單上面沒有叫我帶, 所以我沒有帶
而且我應該再申請的時候有在網頁上傳了?
她看了一下電腦說.... 沒有
我尷尬得不知所措
鼓起用氣問她
我把一些重要文件都 scan 在雲端上
我可以用手機打開給她看嗎?
她想了一下最後同意看一下
(真是好家在...)

又經過一陣安靜之後
她說電腦很慢在等它 loading 中
忽然就聽到印表機跑出了幾張紙
是恭喜我通過測驗~!
然後還有給宣誓日期 
是隔週在同個地點戶外舉行

就這樣....
我成功拿到公民了 



=======================================

宣誓當天
因為疫情關係所以是在室外
一大早就一堆人排隊宣誓
排隊的人感覺至少有一百至兩百人
他不會按照你的宣誓單子上面的時間
就是先到先排
去的時候可以先問一下排隊是排什麼的
以免排好久之後發現排錯

輪到我去報到的時候
工作人員會回收宣誓單
還有回收綠卡還是工卡 (單子上面會提醒你要帶)
宣誓單上面需要簽名還有回答一些問題 (這些可以在家裡事先填好)
此時工作人員可能會口頭再問你那單子上的問題
記得問題全部是填 No
但是工作人員可以會反著問題問你
所以要聽清楚

過了之後
就會給你一個大信封袋
裡面有美國國旗
然後就被叫到中間圓形廣場
等集中到差不多 10 人之後
宣誓官就會開始念宣誓詞
然後我們大家複誦一次
過程可能只有五分鐘

結束之後
就可以去領取公民紙

很多人都會留下來拍照紀念
但是我因為老公出差也沒人陪我來
就這樣默默走了 趕去上班 

恭喜美國獲得勤奮又努力的勞工一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美國懷孕 & 生產 ▌ 滴雞精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