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出爐

▌美國育兒 ▌戒尿布 (Potty Training)

 

去年暑假小饅頭兩歲半時
就有朋友建議可以開始訓練戒尿布了
剛好是夏天
所以可以光著屁股 
不用怕著涼

大家都跟我說
只有讓小孩去廁所 "成為習慣"
他自己就會慢慢去了

就是不定期問小孩
要不要去廁所
然後帶他去馬桶坐一下

或是有些人
看著爸爸媽媽去廁所
也會跟著想要模仿
好羨慕這些很快就成功的小朋友
因為我試過各種方法
均告失敗 

有可能剛開始訓練時我太兇
導致小饅頭一尿尿就怕被罵
後來也是轉變態度
不要兇... 用鼓勵的
還是沒什麼成果

有些人說
直接讓小朋友穿內褲
不要穿尿布
濕幾次不舒服
小朋友就知道要去廁所尿了
這個方法我們試過
擦地板擦到怕
還是無法成功

這個方法失敗後
有人又說
把內褲穿裡面
外面包尿布
這樣不會弄濕地板
也可以讓小朋友知道濕濕悶悶的不舒服
還是失敗...

另有媽媽朋友也說
大人無法訓練
最好找年齡接近的哥哥姐姐
帶他去上廁所幾次
他自然會想學習


家裡個是小馬桶都有
還有套在大人的馬桶墊
買了喜歡的 baby shark 內褲
Stool 
全都無法吸引他去
讓他喜歡去廁所

就這樣兩歲半訓練了幾次
到冬天來臨
還是沒成功
所以之後我已經保持著自然法展
不逼迫
可能哪天小饅頭就會自己想通

看著身邊好多朋友小孩
很多還不到兩歲
就開始戒尿布訓練
大部分的小孩
兩歲半差不多都可以有上廁所的動作
我其實心裡還是很焦急

小饅頭直到三歲半
還包著尿布
一直待在學校 2~3 歲班
(3 ~ 4 歲班需要戒尿布)
直到某天老師跟我說
小饅頭已經是班上的老大哥 
一直待在小一歲的班很可惜
沒能去同齡的班級學習東西
我才真正意識到
要快點幫助他

三歲半的小饅頭
對尿布已經很依賴
想說趁假日兩天
哪都不要去
就在家裡幫他戒尿布
先從拿掉尿布開始
這是最困難的
因為尿布已經是一種安全感的存在

好不容易說服小饅頭不要穿尿布
再來就是讓他穿小內褲
然時不時問他: 要不要去上廁所?
或是知道他水喝多了
就帶他去馬桶坐一下 

剛開始肯定有幾次意外
還是來不及說
就已經尿在地上
還是要很正面的鼓勵他~ 沒關係~~~
然後他差不多幾次之後
就知道要趕快去廁所
當他成功幾次之後
每次都要大大鼓勵!!!! 

然後我們採取集貼紙方式
給他畫個格子
告訴他集滿全部格子
就可以帶他去買玩具
每成功尿尿玩
就讓他自己去貼自己喜歡的 baby shark 貼紙

就這樣
短短兩天假日時間
就訓練成功~!!!! 


這還只是一半
白天雖然戒尿布成功
但是在學校中午午睡的時候還是必須要包著尿布

到了時機差不多的時候
老師說讓他練習中午睡覺不要包尿布
在睡覺前就會帶他去廁所
但是
這個真的很不容易
我們連續午睡尿濕床單一個禮拜
還是無法成功
每天接回家
都有一包濕床單和衣服要帶回家洗
我每次都很愧疚
要老師給他換床單換衣服
決定假日再來給他好好訓練一下
一直灌輸他
午睡前要去尿尿
不要尿在床上會濕濕的

結果某天去接小饅頭時
他看到我時
一路走過來就手舉高高
一副: 媽~ 我成功了!!
我也是頓時好欣慰 


留言

  1. 小朋友戒尿布真的需要等他們準備好…我兒也是2歲半左右開始嘗試戒,但大爺一直不肯配合,也不開口說。直到全班只有他一個人還在包,老師也很無奈。但3歲左右,他突然願意開口表達要尿尿✌🏻✌🏻 一切就都順利很多~ 還是有時候會來不及,但願意不包尿布及自己去上廁所就是很棒的進步啦~(媽咪旋轉撒花中~~~) 謝謝妳的分享~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美國懷孕 & 生產 ▌ 滴雞精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