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出爐

▌美國工作 ▌ 裁員風波




這周真是過的大起大落的

禮拜二是Cinco De Mayo, 一個類似墨西哥的Independence Day (根據公司老墨所說, 但是有其他老墨說這是跟法國戰爭有關, 沒什麼值得好慶祝) , 反正就是有些人會搞些活動來刺激一下無聊的上班生活, 我們這組有幾個年輕小老墨妹妹也發了一頂墨西哥帽子給我

禮拜三公司有電視節目來我們公司借場地, 節目名稱叫 "SAY YES TO THE PROM", 佔據了我們的午餐間, 害我們這麼多人要跑到很遠的地方吃飯, 排隊微波爐, 不夠位置坐所以回自己位置吃, 還得大老遠再跑過去打卡 (對於我們這種時薪制的員工們)

然後禮拜四早上我們組搞了一個Tea Party, 每個人要帶個帽子, 就類似英國下午茶的貴婦們一樣 (沒錯! 我們整組37個人,全部都是女的!) 然後每個人帶個小甜點, 飲料等等之類

我覺得偶爾辦些活動真的蠻好的! 不然大家都在自己位置上忙, 很少去認識其他沒有業務交流的同事, 也有時間八卦一下!

正當大家開開心心開完party, 沒想到下午就風雲變色!!! 就當快下班時, 看到主管們圍在一起開會, 有一位資深而且已經工作25五年的打版師, 和經理的其中一位助手被laid off了!!! 事情真的來得太快, 讓人措手不及, 雖然之前有謠言傳下來說公司要裁掉10%的人, 還是有預算減少的計畫, 沒想到真的就發生了!

禮拜四晚上回去我也真的是睡不好, 不知道頭髮白了幾根

禮拜五回去上班時還是心有餘悸, 看大家雖然還是努力裝著正常工作, 但是氣氛真是說不出的怪! 在美國, 勞工法有訂說公司要請你是"at will", 意思是他可以隨時讓你走, 不需要有任何理由的, laid off 就是這個意思, 如果是被fire, 那是你自己做錯事, 或是公司覺得你不qualify, 要是這種的話, 是不可以申請失業補助金的

雖然我有被laid off的經驗了, 但是心裡還是怕怕的, 畢竟誰想忽然被請走, 而且都是當天跟你說: 不好意思!今天是你最後一天上班,HR會跟者你到座位上讓你收拾東西,不能跟其他人說話,靜靜地離開公司

確實,如果公司不賺錢,他也不能白白養你,誰想虧錢?!但是,跟台灣公司比起來,我發現在美國被laid off 的人真的是聽得太多太多了,所以不要覺得自卑也不要怕找不到工作,很多人都被請走過的!

現在,我覺得大家其實都心理準備好了,有的人就是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鐘,有的人就是喜歡到處議論為什麼,覺得被請走了那個人是不應該被請走的,或是穿上"stop"的衣服抗議,也有人雖然不說話,但是我覺得應該開始準備更新履歷,準備找新工作了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美國懷孕 & 生產 ▌ 滴雞精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