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出爐

▌美國生活 ▌二手買賣 Craiglist


網路上最大的二手買賣市場
除了現在 Facebook 的 market place

再來應該就是 Craiglist
上面除了買賣交易
還可以找房子
找工作

我自己就在上面賣過很多東西
也吸取到很多經驗
這篇主要是跟大家分享在 Craiglist 上面賣東西的注意事項

通常不要期待買家會信守承諾
有些人本來都跟你約好時間
但是到最後一刻忽然說不要了
這種都是習以為常了
但是每次遇到都還是很傻眼 = =+

我通常能不約家裡就不約家裡取貨
我都會約在人潮多的地方
例如說 Target 門口或是哪個餐廳前面
我還是有幾次給別人我家地址
讓對方來家裡取貨
這樣雖然自己省事
但是還是會怕遇到壞人
所以建議大家還是約在外面見面

買家如果說要驗貨也無所謂
一樣在約在外面見面會好一點

再來就是當面數錢部分
我自己賣過一套全新小家具
一張桌子跟兩張椅子
都有包裝箱子
跟賣家約好見面後
我幫忙她把東西放在她車上
然後她就把一捆鈔票丟給我
轉頭馬上走人
我那時候賣 $50
結果數了一下她那一綑一塊五塊錢的鈔票
總共才 $35! 
但是因為那時候我已經大腹便便
懷孕 7 個月
也不想再去追討幹嘛的
就眼睜睜看她開走
我事後想想
以後最好還是找個人結伴去交貨
一個人幫忙交貨
一個人先收錢
這樣也可以保護自己

還有交貨地點的選擇
通常我都會選在家裡附近的 Target 門口見面
不要浪費自己時間和油錢

之前遇到一位買家
好不容易橋到我們兩個都可以的時間
結果又有事情耽擱
她說她是三個小孩的媽媽
很忙
問可不可以送到她家
我就心軟答應了
出發前也再跟她確認我15分鐘後會到
結果當天按照約定到他家門口時
無論怎麼打電話、按門鈴都沒人回應
我就在那裏傻傻等了十分鐘
然後覺得有種被耍的感覺
回家的路上我傳了封簡訊給她
說:我自己也是有小孩的媽媽
都已經到約定時間
送到你家門口了
結果卻沒有回應
Is it fun? 

沒想到過不了多久
她就回簡訊說她真的非常抱歉
她在隔壁洗衣服
完全沒有聽到門鈴和手機
希望還可以跟我買那個東西
甚至可以來我家拿
但是我還是有股悶氣
就沒有繼續回覆她了
只覺得自己太傻太天真... 


最近又賣了幾項大型二手家具
價值比較高一點
隔天馬上就收到兩封不同人的 Email
內容大同小異
就是說他人現在在外州
但是他真的很想要這項商品
要跟我要名字、電話及住址
可以先寄 Cashier Check 給我
用意是把商品留給他
不要賣別人
等確定我去銀行把 Cashier Check 存好
也看到錢過戶後
就會請人來拿商品

這種一看就很可疑
哪有天底下這麼好的事情
而且商品的細節都不問

Cashier check or Money Order 確實是不會跳票的一種支票
比平常我們寫的那種更有保障
但是上網查了之後
發現有些 Cashier check / Money Order 還是會跳票的!
甚至銀行都會被耍!
他讓銀行和我們以為錢已經馬上入帳
然後請人來拿貨後
這張支票可能幾天後就被發現是假的
錢又會被退回去
所以遇到這種
我都會回:Cash only when pick up!
只能現金交易!
如果買家要求轉帳等其他付款方式
都不要接受!


這個世界上詐騙 (scam) 千奇萬種
大家要 BE SMART & BE SAFE!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美國懷孕 & 生產 ▌ 滴雞精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