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出爐

▌美國看醫生 ▌ 善用 HSA (Health Saving Account) 健康儲蓄帳戶



最初開始認識 HSA (Health Saving Account) 健康儲蓄帳戶
是在頭一份工作
那個時候對健康保險也都是矇矇懂懂

一路上邊上網研究
邊問人得來的心得

由於我當初選的是最便宜的 HMO plan
所以 deductible 很高
通常 HSA 都是給 high deductible health plan 的人申請
只要是 deductible 很高
或是 out-of-pocket 很高
就有機會申請

我之所以會說 "就有機會申請"
是因為每家 HSA 標準不一樣
正確的數字要超過多少才能申請
必須要打電話問他們客服

我的第一個 HSA Account 是公司保險自動申請的
HSA 就是裡面的錢能用來做所有醫療支出
他會給你一張 HSA debit card
但是使用時跟 credit card 一樣
是不需要輸入 pin 的

你的配偶跟小孩都可以使用這張卡
所有醫療支出也包含 pharmacy
但是有些醫療支出
例如說美白牙齒
這個就不行用了
原因是因為美白牙齒不是必須要做的醫療
是你自己愛漂亮去做的
如果用 HSA 付
事後會被拒絕付款
如果有任何醫療支出不確定可不可以用
建議可以打電話問客服
或是上網 google "HSA qualified medical expense"

有幾家比較有名的 HSA 公司
我的第一個 HSA 是 Health Equity
但是自從我離職後
每個月就要付美金三塊多的管理費
所以我把帳戶的錢用完後就取消帳戶了

現在第二家我們使用的是 Kaiser Permanente HSA
我非常推薦!!! 
但是他們只能是你有 Kaiser 健康保險的人才可以申請
非常推薦的原因是
每次打電話給客服
不用 30 秒就可以接到人
有什麼問題馬上就可以得到回覆

申請資格也必須要有 high deductible plan
可以打電話詢問是否 qualify
每年存進去 (contribute) 的金額也有上限
大概是美金六千多
如果帳戶低於美金兩千塊
需要付管理費美金 $3.25

差點忘了提最重要的一點
HSA 跟 IRA 一樣可以減稅
明年 (2018) 川普稅改不知道會是怎麼樣的情形
不過今年報稅 (2017) 還有機會 contribute to HSA 來減稅唷~








留言

  1. 你好。我也是在美国。公司也有这个hsa 和fsa.但是我不明白这二个我存钱进去。报税的时候怎么免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舉個簡單例,假設年薪稅前五萬,那麼你報稅時就是以五萬為 income 報稅。如果您選擇放 $5,000 到 FSA,那報稅時就是就會以 income 四萬五千來報。等於說那五千塊政府不給你課稅 :))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美國懷孕 & 生產 ▌ 滴雞精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