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出爐

▌美國寶寶 ▌ 美國寶寶申請台灣護照



★簡單三步驟:
1. 回台申請定居證 
2. 辦戶籍
3. 辦台灣護照

定居證需要 7 天工作天 (申請當天不算)
申請費新台幣 $600
需準備文件有---
- 驗證過的出生證明正本及影本
- 寶寶美國護照正本及影本
- 驗證過後的美國結婚證明正本及影本 (因為我們在台灣沒結婚)
- 寶寶台灣入境章影本
- 父母親身分證正本及影本
- 戶口名簿正本及影本
- 驗證過的英文版疫苗 (不須翻譯成中文)
- 寶寶兩吋白底照片
- 新台幣 $600

服務站內會有影印機
只要投幣就可以
我們選擇定居證出來時
由內政部移民署傳簡訊到台灣手機通知
然後可以任何一個人去移民署領取定居證
要帶代領人身分證寶寶護照定居證收據才可以領取

我知道要工作天至少七天
但是我在工作天第六天的時候就開始打電話去詢問定居證進度
收據上面有案件號碼
隨時可以打電話去查詢



定居證下來的 30 天內要辦入戶籍
可以去各戶政事務所申請
戶口名簿正本一份 $30  (一定要付)
戶口名附謄本一份 $15  (我是因為想多帶一份在身邊才申請的)

需要準備文件有 ---
- 定居證
- 父母身分證 + 印章
- 戶口名簿


當天可以馬上辦好!
我們還現場拿到生育津貼現金
台中市是嬰兒六個月內辦理入戶籍就可以


辦台灣護照要去外交部領事事務局
需要 4個工作天 (申請當天不算)
申請費新台幣 $900 (小孩)
(大人一本是 $1300)
可以辦加急
加急一天多 $300
加急兩天 $600
以此類推

我們是去外交部台中辦事處申請
小孩要本人到場

需準備文件有 --
- 護照申請書 (現場可填寫)
- 戶口名簿影本 (現場有影印機)
- 兩吋照片 2 張 (台灣護照規格)
- 父或母的身分證影本 (貼在申請書上)

現場有申請表格供填寫
有志工可以幫忙回答問題
小孩的台灣護照中翻英對照表




文件準備方式:
出生證明結婚證書
都是自己翻譯成中文
(翻譯範例請看這裡)
然後拿去給人家公證 (Notary)
然後再拿去駐洛杉磯台北文化經濟辦事處驗證
所以總共驗證 4 份文件
出生證明英文版 + 出生證明中文版 & 結婚證書英文版 + 結婚證書中文版
驗證一份 $15
帶現金或支票比較保險
可以爸爸或媽媽一個人去辦即可
但是要帶爸爸和媽媽兩個人的台灣護照
(因為我們沒有在台灣登記結婚,因此需要結婚證書公證+驗證)
填寫文件證明申請表
三日後可取件

疫苗則不用翻譯成中文
也不用公正
只需要驗證

至於去那裡做公證 (南加州)
我是去下面這一家
環球事務所 (Asian Link Corporation)
1108 W. Valley Blvd. Suite 6, Alhambra, CA 91803
626-300-9191
一份 $15
但是我發現停車不方便
辦公室也不好找
所以之後發現了原來幫我報稅的會計師也有在做公證
服務很好
速度快
停車也方便
Tax Pros Accounting
1309 E Valley Blvd,
Suite B1111, San Gabriel, CA 91776







心得總結:
覺得台灣人辦事效率真的很快
而且人真的很好
有時候知道你要急件辦理
也會替你緊張
想趕快把東西弄好
然後申請費也都不貴
影印什麼的也是超便宜
有問題想要打去相關機關問問題
他們有限制每位民眾只能提問 7 分鐘
就會自動掛電話
要你重打
這樣才能讓很多人有機會接通電話
不會讓某些人霸線
覺得真的是很好的主意!

我現在想想
美國人辦事
尤其是公家機關
就真的很像 Zootopia DMV 裡面那隻 sloth
動作超緩慢
不疾不徐
有時候一天只能辦一件事

醫院也是一樣
我可以在同一天掛號
看病
照超音波
看報告
繳費
領藥
是可以三個小時做完的事

如果在美國
我要先去找家庭醫生
他再去通知我的健康保險公司
准許後寄給我一封信
讓我再打電話去跟專科醫生預約
看完專科醫生需要照超音波
還要再去照超音波的地方預約
照完後還要等結果報告出來
寄回去給專科醫生
再去跟專科醫生預約時間看報告

根據醫生的預約時間空不空
還有我自己也要工作
需要安排時間請假做這些事

前前後後可以花 3~6 個月
不誇張!

我愛台灣
但是如果台灣的勞工環境可以改善
還有房價可以變得更和善一點
我會想住在台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美國懷孕 & 生產 ▌ 滴雞精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