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出爐

▌美國工作 ▌ 換工作 - 試用期間的健康保險


對我來說
換工作並不可怕
可怕的是換工作後
中間總有段間隔沒有健康保險

有人說
沒保險又怎麼樣?
反正現在沒有健康保險
報稅時也不會罰款

確實
如果沒有健康保險
去看個醫生
頂多付個比較貴的 copay
平常有保險的 copay 大概是 $10 ~ $40
沒有保險的 copay 也就 $60 ~ $120

但是
人不怕一萬
只怕萬一

美國急診費用驚人
萬一哪天不得已要去急診
工作那麼辛苦
存這麼久的存款
都可能在這突發事件中
一下子就沒了

保險
就是為了這種危急時刻存在的


大部分的公司試用期都是三個月
所以他們都會在三個月後才提供這種福利
例如說
健康保險, holiday 等

但是我遇過幾個公司蠻好的
雖然三個月後才過試用期
但是入職後的下個月 1 號
健康保險即刻生效

例如我 9/15 到職
他們 10/1 就可以讓你入公司健康保險

那離職的公司呢?
假設我 9/14 最後一天上班
通常公司的健康保險會提供到當月月底
也就是 9/30

這是最好的狀況
健康保險無縫接軌



但也有些時候
我必須面對中間有 2~3 個月沒有健康保險的過渡期
這時候有幾個選擇

【1】沒保險就沒保險 
反正我平常也沒怎麼再看醫生

確實很多人這麼做
但是要自己想清楚
萬一遇到重大事件
來了一筆鉅額帳單
該怎麼辦?


【2】使用 COBRA
也就是繼續使用原有公司的健康保險計畫
但是自己付全額

舊公司會在你離職前告知你 COBRA 的計畫
你會收到一個文件
告訴你計畫內容
費用是多少

平常時候
公司都會幫我們付健康保險費用的很大一部分
所以
看到全額費用的時候不要嚇到
我自己的 HMO 保險全額費用大概是 $500 左右

這時候有個小技巧
因為 COBRA 有60 天的 grace period 
(不一定, 有些只有 30 天)

意思就是
你可以在舊公司的健康保險結束後
60天內給你決定要不要繼續跟 cobra 保險

所以你可以跟他賭
假設新公司的健康保險開始之前
剛好也是 60 天
如果沒發生什麼事
沒有去醫院
沒有看醫生
那麼這 60 天你也可以不要繳 cobra 了

假設在第五十天的時候
你去了趟醫院
帳單費用很多
那這時候
你在趕快去繳 cobra 保險費用也來得及!


【3】加入配偶的健康保險

健康保險都有自己的 enrollment period
就是每年在固定時間內才可以決定你要不要加入保險
要選擇什麼保險
一旦時間過了
就不能再做更改

除非是人生重大轉變
例如說
生小孩或失業等

所以可以去配偶公司問一下
因為發生人生轉變
可不可以加入健康保險?

但是要想清楚的是
有些公司的健康保險
加配偶  或/和  加小孩
保費會變很貴

而且如果新公司的保險開始了
你配偶公司那邊的保險不是說取消就馬上取消
要等到下一個 enrollment period 才能取消

所以自己要根據自己的計劃
選擇到底哪個方式才是最適合自己


【4】選擇 market place 的健康保險

例如說在加州就是 Covered California

可以上去他的網站填資料申請
比較不同健康保險方案

也可以去各地 Covered California 辦公室
有人可以回答你任何的問題
或協助申請


【5】選擇 Medi-Cal

這項選擇只適合低收入戶
如果你符合他的條件
他們可以提供非常低費用的健康保險


【6】選擇短期健康保險

我在網路爬了一些文
有些人說他們會選擇短期健康保險
但是很多都是不知名的公司
感覺評價都不好
可能在真正看醫生時
後續處理帳單費用時
他們並沒有提供很好的服務
或是讓你覺得
他們根本沒有想要幫你承擔帳單責任

我自己是完全沒找到可靠有信用的短期健康保險公司
所以這部份我就不推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美國懷孕 & 生產 ▌ 滴雞精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