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出爐

▌美國看醫生 ▌ 美國健保 vs 台灣健保 PART 2


說了這麼多台灣健保的優點

我其實有發現美國健保雖然缺點多
但是有幾項是比台灣好的。

台灣人壽保險分很多很繁複
醫療險就是其中一種
美國人壽保險就顯得簡單很多
沒有醫療壽險這種東西。

台灣健保雖好
大部分東西都有健保給付
但是有些健保不給付
也就是自費項目
例如說手術過程需要使用到的材料或是標靶新藥
花費起來也是很可觀的。
因此台灣有各種醫療險
可以幫忙病患一些病房差額、醫療材料或是自費藥物。

在美國
一定要有保險
不然看病負擔不是很大的。
根據保險方案不同
我就以我自己當例子(我算是中階的 HMO保險)
家庭醫生掛號費為 $20
專科醫生掛號費為 $40 
urgent care 掛號費為 $20
去急診掛號費為 $100
住院不管幾天、接收什麼治療,通通為 $250
像我兒子之前黃疸照藍光三天
醫院帳單 4 萬美金
但是我只要付 $250 就完畢。
照大腸鏡或胃鏡等手術
一口價 $125

還有兩個很重要的名詞 deductible & out of pocket maximum

Deductible 就是自付款。
假設 deductible $500 的話
也就是今年度你花超過 $500 在醫療上
保險才會開始作用。
我的 deductible $0
意思就是我的保險隨時都開始作用。

Out of pocket maximum 就是自付上限額。
我的今年度 out of pocket $2000
也就是今年我在醫療上花費的費用
超過 $2000 的部分
保險公司都會吃下來。
美國醫療是天價
有了這個好處就是我們不會因為醫療費用把整個家庭拖垮。
我聽說過有人在美國換了顆腎花了保險公司幾百萬
但是對於那個換腎的病人
他最多只會要花到 Out of pocket maximum
光這點是不是就比台灣健保好好很多了呢?   


在美國當醫生和護士也是個人人稱羨的工作
薪水好、待遇好。
聽說護士每周工作三天
每天工作 12 個小時
超過都算加班費
RN BSN 輕鬆都可以年薪超過十萬美元!
相比之下
台灣醫護真令人心疼  
工作壓力大
還要面對各式各樣的病人
常常看有醫生上節目
講到一些奧客病人
就常常替他們覺得生氣。
不管怎麼樣
我在這裡要向所有醫護人員獻上最大的敬意
因為要唸書唸出來成為醫護人員都不容易
還有他們的工作常常也是病菌多的地方
也偶爾會遇到醫病糾紛
甚至被告
即使這樣
他們一定是還保有一個要救人的心
才可以繼續待在這個行業。

真的真的覺得他們太棒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美國懷孕 & 生產 ▌ 滴雞精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