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出爐

▌美國理財 ▌ 關於財務自由



記得之前大學的時候

曾經有玩過現金流的遊戲
主要就像大富翁一樣
固定時間都會得到一筆錢
那個叫做薪資。
剛開始出社會的我們
就只會在老鼠圈轉呀轉
不停地工作、花錢等。
等到非工資收入/被動收入超過每月需要的生活總支出
那麼就可以脫離老鼠圈
進入快車道圈。

爸媽教得不錯
我們三兄妹都算節儉
而且後來爸媽事業有成
也慢慢累積自己的財富
也算小康之家。
求學過程從來沒有為錢煩惱
我甚至還有機會出國留學一年多
然後畢業後沒有學貸的壓力。

以前爸媽只會說
不會賺錢就要先懂得省錢  (守成)
這點我們算是做到了
可是當我提到投資方面
也可能是爸媽自己不懂
只覺得股票十賭九輸
所以只叫我們唸好書
自然有好薪水。
這點我覺得有點可惜
因為我一路懵懵懂懂
也是到了快三十歲
才慢慢摸清楚什麼叫理財。

你不理財,財不理你!

真正出社會
嫁人後
才有真正自己的機會理財。
正因為自己工作賺錢
才知道賺錢不易  
因而要更小心花錢
知道自己花在什麼上面。

生小孩後
花費更多
忙碌地工作為了養家
時間總是不夠用。
這時候才想著
要怎麼樣可以在經濟方面無虞
又可以有時間多陪伴孩子的成長
有了諸如此類的想法之後
我才漸漸意識到理財的重要
覺得「財務自由」是我們的目標。

「財務自由」簡單來說就是當你的被動收入大於生活支出
所以你可以不用倚靠每天去上班的薪水
那麼你就是財務自由了!


被動收入可以有很多
房租、股息、合夥投資開店、建立網站或平台
而收取的廣告費用等。
就是一些
你建立的東西
即使你在睡覺
還是會為你創造更多金錢的東西。


生活支出就多啦!
房貸、車貸、育兒費、健保費、每月糧食費、水電費等。


所以造成為財務自由
有好多途徑
除了因為上一代傳下來給你的財富
不然如果是白手起家的話
通常都要節省支出
存取第一桶金
拿去投資房地產或股票債券市場
抑或者是在下班後或假日
兼職其他工作
開創更多收入。

等到第一桶金存夠量後
利用他來為你創造被動收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美國懷孕 & 生產 ▌ 滴雞精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