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出爐

▌美國看醫生 ▌ 美國健保 vs 台灣健保

台灣健保的好可說是揚名國際! 
不僅保費便宜、看病不貴,而且醫療水準跟效率也很好。
很多去台灣跑過急診的外國人都覺得很不可思議,怎麼可以這麼便宜 
而且醫生護士都很好,反而外國病人們會很不好意思因為這種小事就來急診。 

一張健保卡,可以去掛任何醫院和任何醫生,真的很便利! 

相比美國,健康保險很繁複雜亂,很多缺點: 

- 保費貴!有公司幫忙的好一點,如果是自己跟保險公司買,根據保險方案不同,可以是一個月 $150 ~ $900 不等。

- 等待時間長!美國分 HMO 以及 PPO,前者便宜後者貴。HMO 無法直接找專科醫師,必須要先找家庭醫師,請他給轉診單,轉診單還不是馬上給,要等到收到信後,在自己打電話去跟專科醫師預約。PPO 可以直接找專科醫師預約看診,但是代價就是保費貴。

- 換醫生不容易!保險卡上都要有一位自己固定的家庭醫生,如果想換家庭醫生要打電話去保險公司更改,但是無法即刻生效,可能是下個月1號生效,如果你是這個月過後才打去更改,也可能是下下個月1號生效。

- 選擇限制多!每個保險公司有跟不同的醫療網 (medical group) 合作,每位醫生也有自己屬於的醫療網,如果你現在選擇 A 醫療網,你就無法隨便跑去 B 醫療網的醫生或是醫院或是 URGENT CARE 看病。所以打電話問他們有沒有收你保險的時候都要問:請問有收 XX 保險嗎?然後再問請問有收 XX 醫療網嗎?

- 耗時長!找專科醫師完後要排檢查也都不是馬上可以做,還要再等信來通知保險公司 approve 醫生給你排的檢查,然後你再打電話預約檢查。檢查地點可能跟你的診所又是不一樣的地址。

- 帳單驚喜多!以生產為例,生完小孩後可能會收到三個帳單,一個是接生醫師,一個是麻醉科醫師的,另外一個是醫院的。因為他們都是屬於不同醫療網,所以分別寄帳單給你。所以這種事情都要事先跟婦產科醫生說好,盡量要去使用同個醫療網內的醫生跟資源。

- 不全面!我在美國找了一位台灣來的牙醫師,幫我做了根管治療,平常也都找他洗牙,就跟其他台灣牙醫師一樣。那位醫生退休後,我們就只好找另找牙醫師洗牙,結果有一次我老公被診斷說應該要拔智齒,那位醫生不是自己做,把我們轉給另外一個專門做手術的牙醫師。

- 保費很多!牙科和眼科是獨立分出來的,所以會有三個保費要繳:health care, dental & vision

- 非全民健保!調查顯示,有四千六百萬美國人沒有健康保險,所以前任總統歐巴馬想推行全民健保,沒有健保的人,報稅的時候要罰款。之後被川普取消了,也因此沒健保也不會被罰款。但是2020 年加州又開始推行沒健保會罰款,看來健保真的不是每個人可以負擔的,很多人寧願被罰款,因為罰款比健保便宜太多!

- 變更不易!有跟公司一起買健保的人就知道,每年有一個特定的 enrollment period (每家公司不一樣) ,只又在這個特定的時間內才可以做變更,例如說你要加保、退保還是加子女或配偶等。除了有新生兒或是被裁員這種,才可以在特定時間外作變更。這種只有在特定日期才能作變更的很麻煩,例如說換工作中間的等待期,就沒辦法臨時加到配偶保險下面,或是新工作的保險更好,想要把全家人都移過來新工作的保險,那還是得乖乖把舊的保險繳完到新一年才可以退保。

- 看診時間少!台灣很多醫院或診所,晚上和假日都有看診。美國的醫生大部分看診都是平日星期一到星期五,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像我們這種一樣朝九晚五的上班族,都要特別請假去看醫生。

- 設備陽春!2017生小孩時,去了一家鰻有名的婦產科診所,但是真的很不敢相信,裡面設備老舊,完全就像是台灣 20 年前的婦產科。醫生有簡單的超音波,但是孕程中我要做比較詳細的超音波,就要跑去另一外一個地方照。檢測妊娠糖尿也要跑到一個抽血站。

- 技術落後!?我在 2015年的時候腳底診了一個雞眼,拖了三個月沒好才去看醫生,看了兩三次給我的治療都是拿拜拜的香來燙我的腳,然後給我一瓶水楊酸的要回去擦。繼續用了三個月都沒好,最後還是我一位同事的妹妹在醫院工作,每個禮拜用保麗龍裝乾冰,讓我帶回家冰雞眼才好的。我相信美國大醫院設備還是很好的,只是診所類型的跟台灣根本不能比。

- 沒有連線!台灣健保有雲端連線,即使病患去不同醫院或診所,醫生都看得到之前就診紀錄,這樣的系統非常便民。有些病患可能故意想隱瞞或是自己真的忘了之前的一些病史也沒辦法,醫生才能根據過去就診紀錄拿來當參考,不然會浪費醫療資源!目前我只知道 Kaiser 有雲端病例,但是也只有 Kaiser 的醫生看得到,如果換保險公司那也沒用了…

- 保費增長!美國社會福利算不錯,有些低收入戶就不用煩惱保費問題。像我們這種平民老百姓,都不敢隨便叫救護車,深怕事後帳單就是幾千美金。可是低收入戶可以使用白卡,我老公說他們倉庫有一位老先生度不動就叫救護車,因為他是拿白卡,不用擔心保費或是帳單問題。這些費用當然就被我們其他人大家平攤吸收,導致保費越來越貴!

- 小氣又麻煩!之前疑似胸部摸到一粒小東西,家庭醫生 (付錢第一次) 讓我去專們照超音波的地方 (付錢第二次),因為我說是右邊乳房,所以他們就掃右邊,然後等一個禮拜把報告送回去家庭醫生那邊讀結果 (付錢第三次) ,家庭醫生又轉診到外科醫生那邊做檢查 (付錢第四次) ,整個過程有四個多月。因為中間剛好回台灣,想說順便檢查,結果整個過程只有兩個禮拜!而且掃超音波時,即使我跟醫生說右邊了,他還是兩邊都掃,而且掃得很全面很認真,都掃到我側邊腋下和脖子那邊去了。然後第二次去讀報告,醫生說沒事,還幫我退掛號費… 你說台灣人是不是上輩子燒了好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美國懷孕 & 生產 ▌ 滴雞精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