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出爐

▌美國懷孕 & 生產 ▌ 產後住院日記 (上)

這篇是記錄我再 San Gabriel Valley Medical Center
生產完後兩天的住院日記
由於每個人的保險 policy 不同
所以可以住的天數不一樣
以我的 Anthem Blue Cross HMO plan
他說自然產後可以住醫院 48 個小時
剖腹可以住醫院 96 個小時
而這個是從產後開始計算
也就是寶寶出生那一刻開始計算

我在一樓產房生完後
寶寶馬上被拿去大概擦乾淨後
量個身高體重
大致檢查後
就會拿給媽媽做 skin-to-skin
美國人很注重這個程序
認為寶寶跟媽媽肌膚接觸有助於之後餵奶

然後這段期間婦產科醫生就在下面繼續幫我清胎盤等
然後看到他拿針在縫我撕裂的會陰

大概肌膚接觸半個小時後
寶寶和我就被推上去五樓休息了

這家醫院如果生意不是特別好
基本上都是一個人一間
不會跟別的媽媽住

美國好像沒有嬰兒房
大多都是母嬰同室 24 小時
一進去我的房間後
會有護士來做簡單介紹
訪客時間是早上九點到晚上九點
可以留一個人陪媽媽和寶寶過夜
然後會有主要值班護士 (RN)
會定時過來檢查媽媽和寶寶有什麼問題
有需要的話也可以馬上按護士紐
然後還有護士助理 (CNA) 會每段時間來測媽媽和寶寶的體溫和媽媽的血壓

由於麻藥退了後
開始出現所有疼痛的感覺
主要是背部被插無痛分娩處會痠痛
然後還有會陰撕裂處的疼痛
這個時候的媽媽真的很虛弱
所以需要爸爸全力的照護 

因為寶寶出來後
子宮會慢慢恢復原來的大小
所以護士都會來幫忙按摩一下
產後即可馬上感覺得肚臍附近有個葡萄柚大小的東西
就是充滿血的子宮
需要有點力的按摩把血排掉

然後上廁所也是一大挑戰
前兩次上廁所要給護士看尿量
之後就不用了

每次尿尿都覺得很痛好痛 
醫院會給免洗內褲跟成人尿布類似的東西
每次尿完後
需要用會陰沖洗瓶裝溫水沖洗
然後用衛生紙輕拍擦拭乾淨
再來噴麻藥噴霧
然後準備好成人紙尿布
上面放 2~3 片濕濕的圓片
可以幫助會陰撕裂的疼痛
然後包進去免洗內褲

護士每次來巡房
都會問疼痛指數多少
需不需要給止痛藥
因為確認過止痛藥不影響寶寶吃母奶
所以我有吃了幾片
因為止痛藥都要 order 所以他們都必須現場看你吞下去

還有他們會問乳房會不會疼痛
他們也可以去 order 乳房膏給你

其實最大的挑戰莫過於親餵了
前幾次因為角度抓不好
所以寶寶都哭得很慘
有經驗的護士一下就可以幫你把乳頭塞進寶寶最裡 (latch)
塞進去沒用
要有一定的角度寶寶才會開始吸

所以第一個晚上每兩個小時餵一次
一天要餵10~12次
喬姿勢是最累的
但是每次看寶寶成功吸住
都覺得好歡喜 
這個時候爸爸的工作就是幫忙喬姿勢
讓媽媽可以以舒服的姿勢餵奶
例如說幫忙拿枕頭墊在背上還是手上
然後幫忙寶寶紀錄餵奶時間

寶寶在出生 24 小時內應該會大出一泡像芝麻糊一樣的便便
果真我們家寶寶也大出了芝麻糊 

很多人疑問
要是沒有奶怎麼辦
其實不會的
媽媽在懷孕後期身體就會開始準備初乳 (colostrum)
不是很多也沒關係
因為出生嬰兒的胃很小很小
不會有肚子餓的問題
美國很支持親餵多過於配方奶
實在萬不得已
醫院是不會讓你餵配方奶
而且餵母乳真的好處多多
除了嬰兒可以得到很多營養
餵母乳也可以幫助媽媽子宮收縮
然後藉由寶寶幫你吸允
通乳腺
才不會發生脹奶、乳腺炎等症狀
媽媽們記得可以補充卵磷脂 (Lecithin) 幫助通奶

然後第二個晚上才是夢靨的開始
因為媽媽其實下面還在繼續流血
身體疼痛
所以精神體力不是很好
結果第 2 個晚上我的寶寶從 下午四點到半夜十二點
不間斷的討奶喝
我本以為是每兩個小時的頻率
但是據說到第 2 天寶寶都會出現這樣的狀況
餵奶完吐掉
然後隔五分鐘又在討奶
我到晚上實在撐不住了
就自己顧自己睡著了
結果老公抱著不停哭的寶寶兩個人在那邊很可憐
老公也知道我很累
睡得很死
但是寶寶哭到很淒慘
嘴巴一直呈現尋奶狀
已經開始在吃老公的手指頭了
老公這才可憐兮兮地問我
可不可以餵他奶..... 
怎麼辦!?
我每次想到他們父子倆這畫面就覺得太可愛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美國懷孕 & 生產 ▌ 滴雞精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