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出爐

▌美國懷孕 & 生產 ▌ 美國生產問答集

相信很多在美國生產的媽媽跟我一樣
對生產及美國醫院和保險有好多問題
就針對幾個比較重要的問題
列舉出來跟大家分享

事先聲明:
以下文章是以我自己的個案做分享
每個人的狀況不一樣
所以僅供參考
Q:在美國生產,覺得有產兆,但是去醫院後被退貨,會被收取多少費用?
問保險公司會得到最正確的回答!我問過醫院 Billing Department,他們也不會知道,他們會告訴你去問你的保險公司。我的例子是:Anthem Blue Cross HMO Plan,被醫院退貨的話,收費方式等同Emergency Room Copay - $100



Q:在美國生產進醫院 (hospital admit),會產生多少費用
問保險公司會得到最正確的回答!我的例子是:Anthem Blue Cross HMO Plan,在醫院生產,自然產待 48 小時,剖腹產待 96 小時,一律都是 Hospital stay- $250我的寶寶在 出生第 14 天進了急診室,待了 2  天多一律也都是 Hospital stay- $250


Q:自然產待 48 小時,剖腹產待 96 小時,是從什麼時候開開始算?
A:從寶寶出生後開始算。進醫院前待產的時間不算


Q:有哪些產兆,就要馬上去醫院?
A:我的醫生跟我說兩種情況下直接去醫院,不用打給他。
1.羊水破了
2.規律宮縮,每5分鐘陣痛一次,每次持續1分鐘,這個規律持續1個小時(511 Rule


Q:開一指 = 開一公分?
A:在台灣好像是開一指等於2公分,可是在美國他們好像說開一指等於1公分(每個人說法不一)


Pre-admitting Form 是什麼?
A:通常婦科醫院或診所都會主動給你生產醫院的Pre-admitting Form,主要是填寫媽媽的基本資料(包含姓名、住址、電話、預產期、婦科醫生名字、工作單位、SSC、保險公司資料、緊急連絡人方式等)。我在之前的hospital tour 就把這張表格連同我的保險卡給醫院做 copy。個人覺得非常有必要先填好給醫院,因為我自己的經驗是,到醫院時已經陣痛到不行,再等到那時候再來填入院表格實在是太折磨人!



Q:自然產所產生的會陰撕裂痛,會持續多久
A:每個人狀況不一樣,我的大概持續到寶寶出生後第 15 天開始好轉,在此之前,每次上廁所坐著的時候都很痛   



Q:美國很推崇親餵 (breastfeeding),那我要是奶水不夠怎麼辦
A:初生兒前兩天醫院都希望媽媽親餵,因為初乳(colostrum) 的營養價值很高,不用擔心奶水不夠,初生兒的胃很小很小,而且親餵可以幫助媽媽子宮收縮!



Q:哺乳大學問
A:相信第一胎的媽媽對哺乳有很多的問題,我發現有一個很棒的哺乳資訊網站 - 哺乳媽媽加油站,大家可以上去慢慢看。 




Q:寶寶黃疸過高怎麼辦
A:亞洲寶寶有黃疸事怎正常的,通常指數   15 以上才需要醫療介入。如果寶寶在醫生說的安全範圍內,還是有點黃黃的,那麼就每天曬曬太陽 15 分鐘,確保寶寶有定時喝奶,有正常大小便即可。有任何異狀還是給醫生做判斷,不要自己當醫生!   我有聽說過有種藍光毯子 (biliblanket)   可以在家裡給寶寶用,但是要有醫生的 prescription


Q:什麼原因造成黃疸
A:有可能是寶寶缺水 (dehydrate),親餵的媽媽可能奶水不夠,因為親餵不知道寶寶到底喝多少,這時候可以改成擠乳出來改瓶餵,看看寶寶喝多少,真的奶水不夠再使用配方奶 (formula)。我的寶寶是因為頭上有兩個包,叫做水腫血腫   (hematoma)   ,會花   2 個月左右的時間消掉,由於頭上的膽紅素  (bilirubin) 慢慢消到全身,來不及排掉就會造成黃疸過高,因此需要多喝奶,多排便排尿把膽紅素排掉



Q:寶寶黃疸指數怎麼測
A:在美國測寶寶黃疸都是抽血來驗,護士會找寶寶手或腳的血管抽。如果寶寶血管太細都抽不到,就會在腳底扎針,把血擠出來,拿去 lab 化驗,差不多 1~3 小時結果可以出來。聽說台灣有些地方是用類似額溫槍的東西測寶寶黃疸,是非侵入性的,但是我在美國真的沒看過有醫生這樣測



Q:寶寶黃疸指數過高怎麼辦
A:我的案例是,寶寶驗血回來黃疸指數 22   ,醫生馬上叫我們去急診室,醫院會用藍光照寶寶 (phototherapy),直到指數降回安全範圍





Q:打電話問保險公司問題
A:通常打電話問保險公司 customer service representative,都可以得到答案。但是我就遇過兩個人給的答案不同,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請他們寄 confirmation email,或是再打電話尋求第二個 customer service representative 看他們說的一不一樣



Q:寶寶如果有兩個保險會有問題嗎
A:寶寶如果加在爸爸和媽媽的保險這時候就要看爸爸和媽媽的生日誰在前面 (不算年分,只看月份),誰在前面,那麼誰的保險就是 primary insurance



Q:寶寶什麼時候入保險
A:通常公司 HR 都會事先給你表格,讓你在 30 天內幫寶寶入保險,如果是要把寶寶加在爸爸保險下面建議在寶寶一出生那一刻就馬上開始動作,不然他們的 process 時間都要 5 天至少



Q:美國什麼保險好
A:我個人只有經歷過 Anthem Blue Cross 跟 Kaiser Permanente 這兩家Anthem Blue Cross 的醫療網遍布全美各地,出去外州時比較沒有找不到醫院的問題;Kaiser Permanente 只有幾個州有,所以出去外州要看醫生時可能要研究一下他們的 policy 有什麼規定Anthem Blue Cross   看醫生比較麻煩,抽個血或照個超音波可能要跑好幾個不同的地方;反觀   Kaiser Permanente 就很有效率,去個醫院,要轉診什麼的都在同一個地方可以搞定,尤其在南加州 Kaiser Permanente 分布很密集,看醫生也很方便



Q:初生兒寶寶的保險
A:前 30 天都是在媽媽的保險下面。但是僅限於 well visit,意思就是普通的檢查身高體重,及疫苗。要是有 sick visit,就是寶寶有其他問題,例如黃疸等,或是需要去急診室,就必須要把寶寶加入 (enroll) 在媽媽的保險下面,不然之後醫院寄來的帳單可不認帳!

<補充> 我的例子是,我有 Anthem Blue Cross 的保險,老公是 Kaiser Permanente 的保險,本來打算寶寶是加在老公下面,但是寶寶出生後 14 天我們去了一趟急診室,去的是 Anthem Blue Cross network 下面的醫院,雖然說是 寶寶出生 30 天內保險是在媽媽下面,但是僅限於普通的 well visit,例如簡單的身高體重測量,所以我們去了急診室,是屬於 sick visit,這種情況就要把寶寶加入媽媽的保險下面,急診室那個帳單才會有包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美國懷孕 & 生產 ▌ 滴雞精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