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出爐

▌美國看醫生 ▌ 寶寶黃疸驚魂記 (上)



黃疸對於亞洲嬰兒是非常常見的
我在生產後兩天
小兒科醫師看了我的寶寶比了個大拇指 

說狀況非常好
我們就開開心心的出院了~

沒想到一周後 (1/8/2018) 去小兒科複診/
醫師看了我的寶寶說黃疸好像有點高
其實我在這一個禮拜也覺得寶寶黃黃黑黑的
但是因為老公家的基因是黑皮膚
我以為他是遺傳老公的皮膚顏色
一直沒有放在心上
然後醫生給我們一個 lab order
要我們去 Sun Clinical Lab 抽血
四個小時後醫生會打電話通知測驗結果

下午回家後
大約三點多接到醫生電話
醫生說寶寶黃疸指數 22
要我們馬上去急診室
但是又跟我們說
因為現在是 flu season
我的生產醫院 SGV Medical Center 已經 full
附近醫院 Garfield Medical Center 也 full
我轉念想
因為寶寶之後會加在老公的醫療網 Kaiser 下
不然就去 Kaiser 醫院好了

結果在出發的路上我先打電話給 Kaiser Member Service
他們沒辦法接收我的寶寶
因為我們現在加寶寶入老公的保險 policy 還在 in process
要確定寶寶已經在 policy 上面他們才會收
然後他們說可以先去媽媽的保險醫療網 
也就是我的 Anthem 醫療網找

因為一聽到醫生叫我去急診室
我的心裡已經開始慌了
這時候還蠻埋怨為什麼美國的醫療體系沒有台灣這麼方便
在不知道在怎麼辦的情況下
我還是選擇回到原本出生的醫院急診室
至少他們有我的寶寶出生紀錄和資料

一到急診室後
填完資料
竟然是漫長的 6 個小時等待 
我是後學到的經驗是
就醫院的立場
他們不能因為急診室人太多
或設備不足的原因拒收病人
也不能建議你到其他設備充足的醫院
因此我們在那裏等待時
他們就來測個身高體重
然後抽個血做什麼 basic study...
然後我也不知道這六個小時醫院到底在幹嘛
後來急診室醫生跟我說
確實醫院設備不夠
必須把我們轉到另一家醫院 - Children's Hospital LA
他們會派救護車過來
我跟寶寶上救護車
寶爸就自己開車過去
在上救護車之前
這邊醫院要先幫寶寶打靜脈注射 (IV)
由於寶寶血管好小
兩隻手被個戳了一針
然後護士說他很忙有其他病人
policy 說是 2 attempts 沒有成功就換人
會送另一位護士來
結果第二位護士也是戳了兩針才成功接到血管
做媽媽的
這個時候看自己寶寶從近來醫院後被戳了好幾針
聽到寶寶哭聲
心裡真的很難過 

救護車到時
寶寶被送進保溫箱
整個設備看起來好厲害
有一位駕駛
兩位救護人員
還好當時已經是半夜
去 LA 的路上不塞

到達 Children's Hospital 時已經是 1/9/2018 凌晨了
這家醫院好大
而且是專門的兒童醫院
早知道我就帶寶寶來這裡
就不用白白等待這麼長
被戳了好幾針

我們直接被送到 NICCU (Newborn and Infant Critical Care Unit)
到達病房後有至少 8 位醫生護士在幫我們看
(發現這間醫院很白人,要知道在南加州已經快被華人和老墨佔領了...)
我的寶寶又被開始抽血驗尿等檢查
而小兒科醫師開始來問我寶寶的症狀
例如
寶寶大便小便正常嗎?
我的寶寶便很多尿很多
寶寶喝的夠多嗎?
我從他出生到現在都是親餵 (breastfeeding) 所以不知道他喝多少

醫生說黃疸 (Jaundice) 非常有可能是寶寶缺水 (dehydrate)
奶水不夠
但是事後他們看到我用醫院 breast pump 出來的奶蠻多的
就排除這個可能

再來就比較可能是他頭上的兩個血腫包 (hepatoma)
我是自然產
但是醫生沒有用真空吸器把寶寶吸出來
我也大概 push 15 分鐘後寶寶就出來
所以真的不知道為什麼會有兩個腫包
anyway
醫生護士都跟我說不用擔心
這是正常的
大概 2 個月左右就會自然消掉

但是由於血腫包慢慢消掉的同時
裡面的膽紅素 (biliruben) 釋放到寶寶身體
有可能來不及排掉
因而造成黃疸素增加
因此需要確保寶寶多吃多拉
但是現在黃疸指數有點小高
所以他們還是把我們放在藍光 (phototherapy) 下照
先把黃疸指數降到正常再說

寶寶被脫光光只剩尿布
然後帶著眼罩以防寶寶一直看藍光傷眼睛
身上接著一些線
外面護理站隨時觀測寶寶心跳跟呼吸
還有靜脈注射一直插在寶寶身上沒拿下來過
我猜靜脈注射就是像吊點滴
補充寶寶能量




被打過靜脈注射的都知道
大在手腕上很不舒服
都不敢出力
我生產時也被打著
隨時都在問什麼時候可以拿起來
我可憐的寶寶也被這樣插著兩天... 
真的好心疼阿~

在藍光夏照著燈的寶寶
還蠻乖的
不怎麼哭鬧
只有該餵奶時才會叫
看著他身體屑屑越來越多
就是皮膚太乾燥那樣
趕緊幫他擦護士推薦我用的 Aquaphor 乳液
護士跟我說沒問題可以擦
可能是值夜班的護士都是菜鳥沒經驗
白天班的一位看起來比較資深的護士跟我說不行
這樣子會讓寶寶被烤 (it gonna cook the baby)
這趟急診之旅
也讓我深深體會
在醫療這行
好像都沒有太正確的答案

我和老公兩人就輪流看著寶寶
確定他的眼罩沒有被他扯下來
但是大人也注意
不要長時間看著藍光

寶寶醒來時就暫時把藍光關掉
拿掉眼罩
餵完拍嗝再回去繼續

而我的工作就是繼續擠奶
因為我申請的擠奶器還沒有到
我在醫院才第一次使用
終於可以看寶寶的量大概多少
我的寶寶 10 天大就可以吃 90 cc 了
雖然醫生護士說
餵母乳可能會產生黃疸
但是還是非常鼓勵媽媽繼續餵母乳!

後來到了隔天我婆婆才說要不要試試配方奶
如果有什麼不適應症
剛好在醫院可以給醫生護士看看
我這才同意讓寶寶喝了第一次配方奶
液體的
可以打開直接套上奶嘴喝

一喝完不得了
本來喝母乳的大便都是咖啡色的
喝完配方奶就變成墨綠色的
連尿也是深綠的感覺
但是護士又叫我不用擔心
這是正常的
他說這代表他體內再慢慢把那些膽紅素排掉

到了 1/9/2018 凌晨五點多時
他們又來抽血也化驗
報告出來後說是 16
很開心
代表藍光有效!

然後早上 9 點時
有一群醫生來 meeting
研究寶寶個案
我猜這是個教學合作醫院

我們又這樣一直陪寶寶照到晚上他們又來抽血化驗
這次報告降到 14
醫生評估後決定繼續照
但是情況已經好很多
因此我們被轉到普通病房



在普通病房住一晚後
1/10/2018 凌晨五點又來抽血化驗

(現在的我真的要練鐵心臟
不然每次看寶寶因為血管太細
都被白戳幾針後
最後決定腳底刮血
每次看每次哭)

報告結果出來後是 12.4
真的很開心藍光治療有用
不久後醫生來跟我們講解
其實再講都是那些
我們都知道
回家後就是讓寶寶曬曬太陽
make sure 寶寶多喝多拉
然後我們就被 discharge 可以出院了~ 

經過這次
陪寶寶一起住院
說實在真的很煎熬
第一是因為真的擔心寶寶
雖然他這麼小
以後應該都不記得這個痛
第二是因為我也還在坐月子
會陰地方還沒復原
所以心累身體也累
做父母的
無非希望自己寶寶健康
健康才是真財富
這個我真能伸會體悟
跑了趟醫院
才知道看病的人真多...
願天下寶寶都平安健康長大
也願各位父母都能照顧好自己身體
才能照顧好正個家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美國懷孕 & 生產 ▌ 滴雞精食譜